嗨~~ 我荒廢了好久就是為了準備這張證照考試

其實他不太難, 最重要的就是 『放輕鬆』『放輕鬆』『放輕鬆』

我總共考了2次, 第2次才過關, 真的就是第一次太~~~~~緊張了阿

所以我下面會分階段告訴你如何取得這張證照跟我考試的心得小技巧

 

1. 上課 - 托育人員課程 - 取得7學分 126小時訓練時數

2-1. 報名考試 - 取得准考證 (光復中學)

2-2. 報名考試 - 取得准考證 (育達中學)

3-1. 考試大魔王 Part 1! - 光復中學考場分享 (新竹)

3-2. 考試大魔王 Part 2! - 育達中學考場分享 (台北)

----------------------------------------------------------------------------------------------------

 

1. 上課 - 托育人員課程 - 取得7學分 126小時訓練時數

 

要考這張保母證照 你就先必須有保母人員專業訓練取得7學分 126小時的證書喔~

如果你是本科系 (幼保系 教育學系 ...) 畢業, 請直接去 2. 報名考試就可以了喔~

參訓資格年滿20歲,設籍本市之本國國民

(包含大陸地區配偶取得長期居留證、依親居留證者及合法取得外僑居留證之外籍人士)

 

建議大家可以先鎖定家裡附近有開課的學校

然後密注意他們的開課訊息

因為現在這種課都超~~~~級搶手的

 

這裡稍微幫大家查了一下7個縣市今年(106年)有再辦保母證照考試的學校或單位資訊 (不完整喔)

讓大家參考一下, 如有需要可以直接向各學校或單位聯繫詢問~ 其他縣市不會查的再來問我啦~

 

1. 基隆市 (基隆市政府社會處)

2. 台北市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

106年度臺北市托育人員專業訓練課程自費班(下半年)1060622  PDF檔案  (圖只有截一張, 其他的請詳閱PDF)

3. 新北市 (新北市保母協會)

106下年度托育人員專業訓練課程(自費班)   PDF檔案  (請詳閱PDF)

4. 新竹市 (新竹市政府社會處) 這網站點進去就可以下載檔案看了喔

 
 
 

 

5. 台中市 (台中市保母協會)

5-1. 台中市 (台中市靜宜大學)

靜宜大學目前都額滿了, 想報名靜宜大學上課的人, 要再多注意他們網站喔 看什麼時候會公佈後半年的~

5-2. 台中市 (台中市中臺科技大學)

這間開課時間也大都過了~~~ 想在中臺上課的人一樣常常注意他們官網喔

6. 台南市 (南臺科技大學)

7. 高雄市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

詳細的資訊點進去網站, 點選 { 106年自費班-托育人員(保母)專業訓練 } 後面的excel檔案就有詳細資訊摟~

 

我個人是在 新竹 光復中學 報名上課的 (我上的是假日日間自費班)

採取網路報名, 聽說非常搶手, 所以未開放報名前就要常常看他們的公告喔

公告網站

公告截圖

在這裡報名完就可以等他通知你繳費了喔~

繳費日期只有特定的一天!! 所以報名成功後要密切注意你的簡訊喔

課程時間 : 大約為2個月的 每週六跟週日的 早上8:00 - 12:00 與 13:00 - 17:00 一天8小時

每班人數 : 約50人

繳費準備物品 : 準備2吋照片3張,身分證正反面影本1份

要本人現場繳費喔 (我還特地請假半天去繳費...) ps 我剛又看了一下 好像可以代為繳費~ 實際以光復中學公告為準喔~

費用 : 8400元 (現場按指定專頁讚可以折400)

p.s 這裡我也覺得很弔詭 因為我查過其他學校幾乎都是8000元, 我不懂光復多收400的用意

---------------------------------------------------------------------------------------------------------------------

以下為本人自費參加完光復中學托育人員課程後的真實心得

優點:

 √ 地理位置很好 - 光復中學在清大附近, 地理位置很方便 算在新竹中間吧, 中午吃飯也很方便~

 √ 術科考場為正式考試用考場 - 如果你在這裡上課又在這裡考試, 完全就可以練習的非常熟練~

                                                            但我就是這樣被他擺了一道, 下面再詳細說給你們聽~~~~

 √ 老師們幾乎都是監評 - 老師們非常熟悉術科考試的順序, 可以很嚴格的幫你監督

 

缺點:

 X 上課內容與簡介部分不相符 -

   1. 不知道是學員反應還是老師真的要這樣上課, 但我真的覺得老師在上課時間帶著學員念題庫的題目及答案真的非 常 浪 費 時 間 !!! 

   2. 上課簡介上面寫說該堂課為 「嬰幼兒環境規劃及活動設計」, 但實際上課時完全沒有講到這一塊, 我詢問老師, 老師給的答案是他不清楚, 因為簡介不是他排的 (這點我真的覺得這學校辦得很不用心 我真的沒有學到所謂  「嬰幼兒環境規劃及活動設計」, 我很難過是因為我很想上這門課) 

但其實除了這一個部分 我覺得其他部分的老師都上的還不錯 除了沒有學到這部分真的很可惜QQ

 X 買了書卻沒有說哪一堂課的老師要用 - 一開始老師有請我們買書, 我覺得書上寫了很多很好的東西,

 但是很少老師採用這本書, 我們也都不大知道到底哪一天要帶這本書……

 X 課程講義雜亂 - 每個老師都有自己印的黑白ppt, 所以一個老師就一份, 搞得滿雜亂的

(有其他學員的朋友在別的學校上的課程講義是整理好的整本印出的, 會讓人覺得老師都是提前準備好的, 不是可能臨時才發幾張ppt這樣)

***不是說老師們沒有用心, 是覺得主辦的校方可以在協助老師收集資料之類的

 X 老師們幾乎都是監評 - 對, 這是優點也是缺點, 如果你真的要考試(然後再別的考區的話)很有可能遇到自己的老師!!!

    但他們是不會記得你啦, 可是也不要跟老師起衝突不然就會被記得喔~~~(因為剛好我們班有人跟老師起衝突)……

 

------------------------------------------------------------------------------------------------------------

請假小技巧

好啦因為上面的缺點讓我對課程有一點失望 所以這邊教大家一下怎麼適時的請假~

這一部分看看就好啦 哈哈哈哈 好孩子不要學

課程總共分為7個部分

A 兒童及少年福利服務及法規導論

B 嬰幼兒發展

C 親職教育與社會資源運用

D 托育服務概論及專業倫理

E 嬰幼兒健康照護

F 嬰幼兒環境規劃及活動設計

G 嬰幼兒照護技術

 

E F G為術科課程 -> G完全不能缺席, 也不建議缺席(我覺得術科沒上到課損失很大) (F有部分是學科, 就是我說上課內容不符的那邊)

其他A-E學分可以請假 任一學分須出席13小時以上, 課程出席總時數約達到101小時以上(80%)

因為A-D的部分我個人算都滿熟悉的 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樣滿熟悉前面這些部分的話~~~

我建議 A-D 可以各請4小時讓自己休息一下喔~

126小時 - 16小時 = 出席時數 110小時~ 還是有在及格時數以上的喔~

 

2-1. 報名考試 - 取得准考證 (光復中學)

記得我說這個課程很搶手對吧!!!

這個考試更搶手!!!! 我想在原本上課的地方考試(光復中學)

但是光復考場是有限定名額的 (240人)!!!! (有些考場沒有限名額 所以也不用太擔心啦)

 

課程結束的時候就已經被學校主任威脅說他們這個考試報名很搶手的建議大家最好清晨6點就來排隊了

***嗯嗯嗯???你以為你在搶5月天的票嗎 早上6點!?!?!?!? (我真的完全覺得他在誇示阿~~~)

 

但我還是跟我的同學約了一起早點去, 我同學說他想5點半就去

我真的是不相信 所以我跟他說我6點半出發好了~

事  實  證  明  !!!!

這根本是婆媽界的五月天演唱會門票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我朋友5點半到, 前面目測應該有 15-20人(1個人排隊還可以幫10個人報名喔!!!) 最壞的情況就是200個名額沒了

我真的是當場嚇傻了~~~~ 完全跪謝那位同學阿~~~~ 還好有他不然我真的會報不到

給各位參考一下 5點半到現場排隊 8點拿到的號碼牌好像是 17X-18X號

小聲地說 我有去問排第一個的人 他說他4點就到了..........

 

恩 然後8點才會開始發號碼牌 幾個人報名就要拿幾張號碼牌 (如果你要幫10個人報 記得拿10張號碼牌)

拿到號碼牌 你就可以離開了 下午4點前回來辦手續都可以

但若不想跑兩趟的話, 隔壁有休息室你可以去那邊坐著等叫號

叫號之後就可以去辦理手續跟繳費了~~~

 

OH 其實不開心的還有一點, 即測即評一直以來都是說當天測驗當天知道成績

但是光復中學在你繳費報名的時候才在櫃檯告訴你 {阿我們是分兩天考喔 (學術科分開)}

這對從外縣市專程來考試的人真是晴天霹靂啊!!!!! 而且要跑兩趟這種事當場才告知真的覺得主辦單位超不用心!!!!

 

重點整理 : 報名要早點去排隊, 8點才發號碼牌, 一個人可以報名10位(含自己)

 

BTW 在光復中學上課的話, 校方可以幫你團報 中洲科技大學辦的保母證照考試

痾有看到弔詭的地方了嗎~~ 光復自己辦考場但你要在光復考就是自己去排隊報名

如果不想排隊報名, 他可以協助你報中洲的, 但中洲在彰化喔~~~ 看大家的選擇摟

 

 

2-2. 報名考試 - 取得准考證 (育達中學)

保母考試惱人的地方就在於 除非你上課的地方願意幫你團報(光復可以幫忙團報中洲, 但我不想去中洲考)

不然你幾乎是要自己本人或是託人幫你去現場報名考試

完全無法通信報名 這真的很麻煩

且學校上班時段就是一般上班族時段(跟我上班時間一模一樣)

光復我就是請假去報名的, 但要報名育達的話要請一整天~~~(因為我不在台北)

 

還好這時候我的天使就出現了~~(灑花

保母課同學要一起去育達考他沒有上班所以可以跑一趟順便幫我報名~~~

我真的是感動得痛哭流涕阿~~~~ (平常社交要做好阿各位~~~

 

育達考場好像比較大 所以報名人數有容納比較多

跟光復比起來育達的報名可以說是非常順利喔~~~

是一天考完學術科(分上下午)

 

好然後我講到現在發現加上考試重點實在太長了

所以分成兩篇喔~~~

考試部分請看下一篇喔 !!!

一定要繼續收看喔 很重要喔!!!! 

下一篇有考場分配圖喔!!!!!獨家喔

我網路上找了超久都找不到 我自己憑考完的印象畫給你們喔!!!一定要鎖定下一篇喔~~ 

 

 

 

arrow
arrow

    A Truth Te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